基本上拒绝BE和纯虐,有无差/互攻倾向。坑超级多而且反复短暂发作(撩完就跑)。
12 6

CATS IV

第七首,GRIZABELLA, THE GLAMOUR CAT,主演Grizabella/Demeter/Bombalurina。
Grizabella的名字,大致可以理解为“灰美人”,或者“凌乱的美人”,用这个名字来预示她美人迟暮的命运简直再合适不过了。

Jellicles的聚会气氛正热,一位不速之客却出现了。她自场地边缘迟疑地接近大家,那些年纪尚轻的猫好奇地凑上前去,却被更年长的坚决阻拦。Munkustrap一直警觉地跟在她身边,使企图接触或攻击她的猫通通作罢。

这是谁呢?

她是扮相最像人类的一个角色,尽管面容憔悴、衣衫褴褛、步履蹒跚,我们还是能够看到,她浓妆艳抹,穿戴着曾经华丽的衣服和假发,甚至还踩着高跟鞋。
她开口唱出了自己的境遇:就连门缝中投出的灯光,都仿佛在对她狞笑——本段歌词改编自艾略特的诗歌《风夜狂想曲》(Rhapsody on a Windy Night),这是一首描述深夜妓院门外悲苦娼妓的作品,除了本段改编,后文也是Memory歌词的主要基础。由于这首诗的使用,许多人都推测,至少从表面上看,无论当初Griza凭何理由选择离开,最终她还是沦为卖笑女子,并在回来时遭到鄙视和排斥。
“proud, hurt, indomitable”,就是这样一只猫。

这时Bomba和Demeter也开口介绍:她正是曾经风华绝代、倾倒众生的Grizabella,正是许多人都以为早已不在人世的the Glamour Cat!

GRIZABELLA, THE GLAMOUR CAT这首只有八行的残诗正是成就整个故事、甚至整部作品的传奇之源。
艾略特创作本诗后最终并未发表,因为他觉得它过于悲伤了。于是它静静沉睡,直到四十年后,艾略特的遗孀听到韦伯为将Cats改编音乐剧而写的一部分曲子小样,并提供了一些从未发表的作品作为支持。而正是Griza的故事最终成为了剧本的核心,并且使后人在此基础上创作出了更有思想深度、也有感染力的完整作品。

由两只风华正茂的猫来道破Griza的身份也算是残忍的对照了,而甚至有粉丝认为姐妹花就是当年被Griza遗弃的两个女儿。也许这其中有过度脑补的成分,但显然Jellicles并非冷酷无情之辈,如果他们是好聚好散,仅因为没落而回归的猫多半不会受到如此冷遇。
官方并没有具体说明Griza当初离去的动机,通常认为她出于虚荣和骄傲不屑与其他猫为伍,执意追求浮华生活而最终走向堕落。也许她只是离开的时机不当,导致同伴们认为她背叛责任、弃其他猫于危难;也许像一些观众们推测的那样,她只是选择了跟从错误的人类;又或许像她的主题诗里隐约暗示的那样,一切其实与战争的阴云相关……

无论Griza出走的动机究竟是什么,此时此刻她虽然试图从新接近Jellicles的集体,却依然骄傲自负甚至充满怒意:她尚并不承认自己有什么过失,也绝非以请求的态度回归;对这样的她,Jellicles当然也充满了警惕和排斥。在这样的情况下,双方的裂隙无法弥合自是必然,Griza只得黯然离场。

/
这个角色的设定发生过不小的变化。在最初的版本中,角色的年纪更长,妆面也专门强调了皱纹,她引以为傲的一切资本主要是被时光夺走的。而在随后的改编中,她几乎依旧年华正盛,但头上的一道伤痕说明了她遭遇的不幸。个人认为,这样的变动发生在如此重要的角色身上,直接导致作品的主题发生了变化,之前的侧重点是怀旧和宿命感,之后则偏重命运无常、有些错误就是无法弥补(假如新版的Griza没有身患绝症/沾染成瘾/犯下不可饶恕之罪之类的,重生还是显得没有那么必要)。

/
Griza的经典选角盛产女神~毕竟第一个接这个角色的是Dame Judi大神(同时也演Jenny,能歌善舞就是了不起),虽然她最终不幸伤退,但临时接班的Elaine Paige的演绎依旧堪称经典。
选角的唱功固然重要,但演技往往是决定这个角色能否打动观众的关键。因为Griza的故事在歌词其实相当含蓄、模糊,如果演员不能通过神态、动作、与他人互动的张力等加以“补全”,那这个戏份如此之重的角色还是太单薄了。

/
我虽然不相信艾略特的原作里有对战争的暗示,但还是很喜欢结合30年代伦敦的时代背景对Cats的主线故事进行理解(naobu)。总觉得Griza很可能是在家国面临危机时自以为是地选择了错误的信仰(n*z*,或者,更伟大的利益w),走上了过于偏激的道路,甚至有帮助主人泄露国家秘密之类的,而在英德矛盾激化后,她才意识到自己不过是被别人利用了,她信仰的改革之道不过是别有用心者施暴的借口,她曾不屑一顾、认为终将受到教训的Jellicles才是真正能够保护她的家人。

评论(6)
热度(12)
© Eriol的心灵鸡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