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拒绝BE和纯虐,有无差/互攻倾向。坑超级多而且反复短暂发作(撩完就跑)。
15 4

CATS VII

第十首,OLD DEUTERONOMY,主演Munkustrap/Rum Tum Tugger/Old Deuteronomy。

Jellicle世界的真理,大概就是人人都爱Old Deuteronomy。

Misto首先感知到了他的靠近,随即Mystical Twins也有了反应,接着,欣喜的表情出现在每一只猫的脸上——是Old Deuteronomy来了!

他被称作OLD D,也真是因为他实在太老了。如果真的像Munku所说的那样,在维多利亚女王即位之前,他就已经赫赫有名,那他至少也100多岁了。正常情况下,猫的寿命可比人要短的多,活满十岁的猫就像人类已经快要60岁那样,开始步入老年了。而歌词给出的解释是Old D长寿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他可以不断地续命。
在这样漫长的岁月里,他曾经多次丧偶,但众多子孙生生不息,整个村庄都以他为荣。在原诗(一篇比所有版本的歌词都长得多的作品)中,Old D的德高望重已经超越了种族,就连人和狗都会主动守护他的安宁(aka不许打扰他睡觉!)。——当然不少人都认为,更难得的是居然连Tugger都觉得他很了不起。

而当他由Misto搀扶着(从安全通道、一路穿过观众席)走近时,Jellicles几乎沸腾了,他们对他的态度可以说是既崇敬又亲昵。
在本剧中Old D被定义为一个leader,这又是个什么样的leader呢?当然,他具有“长老”的身份,但这也不见得是全部……从音乐剧的设定来看,Old D可能是Jellicles中的“牧师”,这也说明了为什么在所有猫眼中,他都是Father。

而且,其实有些个宣扬英国国教牧师优秀品质的作品是很喜欢描绘他们的忠贞爱情或者圆满婚姻的——大概是因为作者觉得自己家搞大英特色,既保留了教阶又能让教职人员结婚,多少有些自豪感吧。

另外,他名字中的Deuteronomy即是圣经中的“申命记”,词义大致可以理解为言语→命令、戒条,相关内容讲的大致也是摩西重新教做人。对西方观众而言,这也许算是个通俗易懂的字眼,然而,非相关宗教文化背景的观众就不太好理解这个名字了。
在比较通行的中译里,有的直接取了“老戒律伯”,算是意译得比较到位的,照顾到了这个词在圣经中的本意。杜特洛诺米或类似的音译总觉得过长了,平时阅读还不觉得,在现场看同步字幕时对观众理解的不良影响还是很大的(许多音译的猫名都有这个问题)。民间直接叫他“老杜”,这个翻译反而还平易近人一些,和不少人惯用的英文简称“Old D”刚好也能对应。
无论如何,一只猫以圣经篇章取自己的particular name,极有可能是体现信仰和身份用的。

还有个佐证,就是从歌词内容看,Old D时常会坐在教区牧师的住所(vicarage)围墙上。这也许说明他的人类是教职人员,也许说明他本身具有某种宗教上的灵性,甚至具有相应的地位。

Old D的3 words是“wise, commanding, spiritual”,前两个大概是所有leader应有的共性,最后一个就比较特别了。这个词一方面可以理解成religious related,一方面又可以解释为supernatural。在人类的某些信仰体系中,这两种特质是不可兼容的:前者代表摆脱了肉体及物质束缚的、圣洁的精神追求,而后者危险莫测,甚至被视为异端。可是对猫而言,两者则能够相辅相成,Old D即是其典型。他既是整个族群的精神领袖和道德楷模,又是个颇具超自然力量的存在:且不提他如何能够寿达百年并且具有把猫送上天堂重生的能力,至少所有具有魔力的Jellicles都与Old D有所互动,Misto和Twins能够感知他甚至使他进行“瞬间移动”,Macavity要绑架他阻止Jellicle Choice,而Jemima通过他的启迪最先与Griza产生了共鸣。
这首诗本来描绘了一番英国人理想中的田园牧歌景象,这种安谧生活的基础,实际上是人人humble、各取所需、互爱互助,而大多数的资源(尤其是自然资源,包括野生动植物)都理所当然地只属于上帝,对此人们可以心怀感恩共享收益,却不能够私吞独占。在这样的环境下,若信仰的虔诚坚定与魔法的神秘强大融合起来,最终则刚好体现为音乐剧独创剧情所体现出的理解、包容与博爱。

/
最近几天出现了一个新的想法:按照有的观点,CATS里每一只有喵歌的猫都是升天和新生的机会的潜在竞争者……那么,Old D本人是不是也【需要】这个机会呢?假如猫真的是有九条命,有可能他送走了九个妻子的设定实际上是在暗示Old D已经走过了九段人生,目前正是最后一次生命,他要么选择死亡完全离开这个世界,要么也得赶在下一次死亡之前转世投生才能继续存活。
(这样Old D简直是个Time Lord了有木有!)
而他依旧乐天知命,把机会优先给更需要的猫真是非常伟大了。

/
按照Ken Page(百老汇及电影版的Old D扮演者)的理解,Old D很有可能是这部剧许多角色的父亲——当然,把他理解成更高辈分的亲属也是可以的。实际上,除了一些年纪实在太小的猫,其他角色大概都被粉丝安上过这位父亲。而在UK版里,他是Munkustrap和Tugger的爹是准官设。也有许多许多粉丝觉得Macavity也是他儿子,所以才法力强大并且也凑上了the evil brother的经典梗。假如这三个真是兄弟,可是一台好戏啊(而且这个颜值水平也……!!!)
……就是Old D也太难省心了点。

p.s.
可以不必太纠结品种⊙∀⊙!混血快乐混血健康混血骄傲。
所有角色的可能品种设定以及译名问至足够再单独写至少一篇……

评论(4)
热度(15)
© Eriol的心灵鸡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