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拒绝BE和纯虐,有无差/互攻倾向。坑超级多而且反复短暂发作(撩完就跑)。
3

关于年上,兄弟,上克下

一直在想 自己对年上恋爱/上克下等的接受程度到底是怎样的
下文的攻受是广义的,主要指关系里谁是主动方,当然也包含那方面的意义,而且包含BG/GB

【关于年龄】

违法那种肯定不行啦 和攻受没关系的不行

此外 凡是涉及未成年人的 两人一开始都未成年的那种OK的,攻方成年受方未成年的,就要谨慎再谨慎……比如18岁成年的话 成年方与未成年方年龄差超过4我可能就完全不行了

但这一点有两个特例
一是有独特社会背景/时代问题的,在法定结婚年龄很早,年龄差婚姻又很普遍的背景设定下,和未成年受方的大年龄差是还可以吃的,比如古希腊/古日本/古欧洲……对古中国的反而并不能get。
二是单纯的写得太好不得不接受了的,比如笑面人年龄差有9岁……当然同人圈还没见过能写得这么棒棒到洗脑的就是啦,毕竟作品变成艺术之后,才能更自由地存在。也没多少人会喷洛丽塔不是么。

人外的另算 个案分析吧。
之前绿灯漫里某绿灯和一个活了好几千年的外星妹子搞对象,结果对方在她的星球相当于只有十四岁,这个设定遭到了普遍的谴责。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读者不都是傻的】,至少不要试图通过搞小动作来产名为成年实为未成年的玩意。
很多人萌的魔鬼or龙or吸血鬼or机器人之类的攻和人类少年少女受,emmmm这个也看具体设定吧,反正如果明显只有一方成年而且进展太早的话,不是我萌点

改设定的话,本来原作/真人年龄差不多,同人非要改到攻比受年长很多的,非要吃嫩受什么的,我接受不良。
尤其是RPS,个人表示怀疑这样设定的作者对受方的爱——你真的不觉得有了皱纹和白发和故事之后的现在的他更美更强大吗?还是说,动不动就需要宠需要哄需要呵护的楚楚可怜的同人角色是作者发泄自己保护欲的出口,这里面的爱太深刻了所以我没体会到……

还有那种一方变小的梗,真的是饶了我吧OTZ
只是觉得可爱然后痴汉起来的套路也还能勉强接受
又是流鼻血又是怎样的那种我就有点受不了了 性感这方面 变成小孩怎么可能比成人的时候更有冲击力 不怕受方变回来之后要分手吗
然后什么必须来一发才能变回来的 无珐珂说 哪怕受方还保持成年人灵魂的都够雷

【关于亲属关系】

父子直接打叉 涉及到异性乱伦的也是
收养也最好别 除非年龄差较小且明显更像哥哥带弟弟/妹妹那种感觉的收养 还在接受范围内

子→父的只有芬威和他家老大还行……不过更多的还是儿子对父亲极致的敬爱和占有欲 不待见后妈+吃兄弟的醋之类的

兄弟/姐妹的在可接受范围内 但根本不如弟/妹攻萌
兄弟想象之中是可以可爱的 但没遇到过好文 挺愁的

至于另外的长辈/晚辈,都不感冒,晚辈未成年或年龄差大也基本打叉

亲属关系不太近的晚辈/长辈是我的萌点w

辈分和年龄相反的设定 应该能写出不错的特殊关系?没见过这样的文 有点想产(远房亲戚KK怎么样?)

【关于职业】
师生 医患 上下级等【受方是弱势者】的是一类让我在意的设定

并不雷这类关系本身,但恕我直言写这类文挺容易ooc的,尤其是老板/职员的,定番突然霸道总裁的攻简直可怕啊。所以看的时候会分外小心,而且自己不敢产。

有时候,也会受到作品本身表达的价值观的影响
比如,对双方都成年的师生恋,自己本来是毫无问题全然接受的。可是后来看过一篇伪师生文(大概是EC?),里面双方都是老师 但C长得太年轻 E就一直以为他是研究生 结果因为道德考虑一直克制感情发展。
在这篇文里“老师就是不能和学生在两人依旧有师生关系的时候交往”的价值观,显然是属于一个理智克己的角色,那么,在现实生活中,或者从作者本身价值观的角度去考量,这样的观念到底是比较高尚的美德,还是大多数人都应该保持的底线呢?

我和一些人讨论过这个问题,在师生双方都是成年人且自愿相爱的基础上,中国同好反而接受良好的多一些,洋妹子则更多地认为这种情况即便可以被包容,也不是一种好的开端,因为双方的地位角色和利益关系总归会使本来纯粹的恋情也变得strange——还不如毕业之后再说(这点倒是和某些欧美外企一旦恋爱一方就辞职的回避制度如出一辙)。
我自己并没有得出答案。但是,考虑到也许有人在意这一点,我至少在产出或推文时会刻意回避师生,哪怕是生→师的也要尽量做warning。

另一类大概可以叫做【正邪不两立】 典型的就是警匪 卧底 黑道 监狱这类的 总之一方是反派身份
反派×反派或正反派针锋相对斗智斗勇互为对立面的cp一直是我的萌点,但如果在现实一点的设定里,比如说警匪吧,正义的一方是不能因为感情而对职责有半点保留的,那接下来不是虐就是黑化就是对方改过自新?
神奇的是,这类文里通过反派改过自新达成he的倒是最稀少而且令人意外。可能是因为本来就少见是正义的一方是攻的,所以结局也……

评论
热度(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Eriol的心灵鸡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