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拒绝BE和纯虐,有无差/互攻倾向。坑超级多而且反复短暂发作(撩完就跑)。
7

CATS X


第十三/十四首,Grizabella, The Glamour Cat (Reprise)与Memory,前者是Jellylorum, Jemima / Sillabub演唱,后者是Grizabella独唱。

舞会到了该曲终猫散的时候,Griza又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小猫们表现出迷惑和好奇,有的似乎试图安慰或接纳她,有的则戏弄、欺负她;而成年的猫显然不愿任何人接近Griza,他们最终带着小猫们离开了。这部分的两句歌词是两只猫对Griza现状的描述:她衣衫褴褛、面容憔悴——这样的评价中或许有嫌弃,有怜悯,不过对Griza而言,被当众刺伤骄傲才是最疼痛的。
大家纷纷离去后,Griza似乎孤身一人。她试图舞蹈的景象无疑是全剧最令人心酸的场面之一。从最初介绍她的曲目中我们可以知道,她曾经有过无比美好的岁月,也许是旧时舞会上的众猫关注核心,但如今她形单影只,此时对舞蹈的尝试于她是力不能及的,也是毫无意义的。
在一曲作为内心独白的Memory中,Griza目睹寂寥的夜景,不禁感慨韶华已逝,记忆却不曾远去。
不屑的面具裂开一丝缝隙,她试探着向身后探出手,渴望来自同伴的碰触,却在失望中放弃——她没有看到,Old D一直在她身后望着她,并回应地对她伸出了手。

/

第一幕就此结束,幕的标题叫做WHEN CATS ARE MADDENED IN THE MOONLIGHT DANCE(出自艾略特的一首诗),其实就是对第一幕剧情的概括:月光下猫们的舞会被打断而他们被激怒了。不得不说编剧组的脑洞很大……

/

Memory这首歌源自TSE《序曲》和《夜风狂想曲》两诗。比起《老负鼠》,这两首诗明显更加“艾略特”,抽象而又隐晦。在表层,它们分别描绘了庸碌虚伪一日的结束和开始,以及妓女视角的充满回忆的漫漫长夜。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看看我做的翻译

/

Griza究竟为什么有此悲惨处境,新旧版本音乐剧都没有直接给出明确解释,但显然表达不一,因此各个编排、各个卡司对Memory这首歌也有不同的演绎。仅就第一幕的该曲表演而言,笔者个人认为现场观剧的体验往往并不如观看98版的电影,一方面伊莲佩姬的演技得到了充分发挥,另一方面镜头的加成也锦上添花,向观众们传递了更完美的角度和更清晰的特写,尤其是那细腻而层次丰富的表情在音乐剧表演的舞台上是相当难得的。

/

无论出于各种原因,Griza成了一位杰利可中的『不可接触者』。除了Old D对她具有明显的同情(却未能向她本人传达)外,其他年龄足以知道某段”历史”的猫——无论他们平素多么温柔、富有爱心和责任感——都选择了孤立她。隔离和区别对待或许能和直接的攻击、压迫、羞辱同样地造成伤害,因此这也属于歧视甚至暴力。
在这一场戏里歌曲以及表演的感染力十分强大,观众很容易就能够在Griza的立场上产生感性的情绪,这在某种程度上填补了剧情未能交代前因后果造成的理性共鸣的缺失。
第一幕在此戛然而止,观众恰可带着怅然的心情和对悬念的好奇期待下半场的表演。如果在下半场众猫原谅和接纳Griza的动机可以得到充分展示和反复强化,那么至少与主线剧情的相关的角色心理及行为便将可以自圆其说。

这些我们后面再谈。

/

汇总目录指路→ 戳我

评论
热度(7)
© Eriol的心灵鸡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