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拒绝BE和纯虐,有无差/互攻倾向。坑超级多而且反复短暂发作(撩完就跑)。
9

关于艺术作品黑暗元素的碎碎念。

个人一直认为艺术作品是否分级很高(包括黑不黑)关键不在于表现的内容,而在于表现的手法和其中透露出来的作者的态度。

比如同是表现“杀”与“死”(对象也不一定是人类)吧……暴力美学可以接近R左右?但如果是纪录片或者教研片可能也就PG13,而用欢脱、讽刺又不血腥的方式展现杀戮可能要R以上。
是的我是在说王男,不是教堂那段,是后面礼花炸裂那段。如果给心智尚不成熟的人看,后者非常引人三观不正的。

生死之下就是食与色……
吃东西在一般的语境里绝对是全年龄镜头,但表现暴食和野蛮的贪婪或者某种病态的食物之类的,大家懂得。
性正好相反,通常对它的展示是社会禁忌,但也有能把它表现得纯真又充满生机的例子。

再有就是各种人类情绪和行为了。

包括近期一直高度敏感的恋童题材。可能同一个故事,有的作者一看自己就是变态,而有的在迷茫,有的在批判,有的在哀痛,有的在关怀。

没有哪个点在题材层面是绝对不应该碰触的。
一方面,如何让作品的价值超过其题材本身的负面性,或者说如何评价某些作品是否做到了这一点才是值得关注的问题。不过……能推动社会进步、启迪人类心灵、铸就艺术经典的东西确实少啊。作为一个作者倒是可以朝这个方向努力,不过万一哪天自己的东西因为题材被喷了,敢用这个理由喷回去的人应该不多……吧?
另一方面,就是对受众的把控。电影、游戏等可以分级,电视节目可以播深夜档,这都是避免负面性的方法。一个观点总是具有片面性,一个活人(或者死人,总之就是凡人)总是具有局限性。而当观众也是凡人时,他们必然无法去客观地、批判地、冷静地看待。但一个正常的成年人,无论阅历如何、有没有三观,总归是要对自己负责的,所以,说白了不能接受的怕受影响的都可以不看,也没必要怨着谁。但其他人,尤其是未成年人,无论心智如何,毕竟是无法对自己负责的……这就要当心了。
有些题材,比如BDSM,在受众普遍知道它是双方同意、交流信任感的前提下,确实没什么大不了的,作者不要故意隐瞒或者扭曲同意的部分就好;但在一个对这类文化知之甚少的受众群里,没有尽到提示义务(无论是另外警示还是作品内强调)的作者被不适的观众责难也没什么可辩驳的,这时候才跳出来说你们这群凡人这不懂那不懂我又没求着你看之类的最糟糕了。毕竟题材是亚文化的话,如果没有专门控制传播渠道,那要么多写两个字提示,要么就别玻璃心。尤其是在网上,有几个正经成年人看?一般情况下一个作者的观众只有四种人:
A比ta低龄幼稚/思想简单/审美差/见识浅
B比ta懒
C误打误撞点进来,已经后悔了,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暂未点叉
D真爱
所以大家还指望个什么呢……都是缘分啊!互相关爱吧w

Racheee:

和大家一起继续一起看下去“入魔”这个故事之前,有一些碎碎念想和大家分享。就不tag了。纯属个人意见。与正文无关。

-------------------
昨天把32发出来,好像大家接受度都挺高的,这样更佳让我放心接下来的进程了。


有亲私信我,问说32开始是不是都开始是bdsm了,我觉得:不是。

首先1。要澄清一下bdsm关系和qj的区别。bdsm是双方同意的,受同意各种play而且攻也是照顾受感觉的,双方会有警戒词,一旦受喊警戒词,攻再怎么想继续也得停。但是明显,目前双方没有达成协议,攻不管不顾进行,所以是毫无疑问的qj。而qj,是要受到严厉谴责的!!!请让我们明确这一点,再来看文。没错,三观要先正起来。


2。也要给作者一点信心啊,指不定往后就有甜rou了呢。说不定啊。


3。至于作者有没有bdsm倾向,我觉得是没有的。作者只是剧情流狗血爱好者,不太懂开没有剧情的车,感觉没有心灵与灵魂的背景rou都有些苍白难以具象化。


4。为什么要写qj。我觉得这个动机一直都是很受争议的,有人认为艺术与创造作品的黑暗会影响心智,让人模仿犯罪。

但是也有人认为,正是艺术与文学的存在,在想象的空间里,无害地释放了我们每个人内心深处本身具有的暴力和破坏倾向,因此是不应该拒绝的。以犯罪、解剖、谋杀、qj为代表的各种灿烂的黑暗艺术作品其实有很多,当代的比如包括各类犯罪电影,绘画与模型(为人熟知的比如说Tim Bolten的作品),各种黑暗系列文学(尤其是日本的黑暗文学)。很多黑暗的东西,从某种角度讲,具有一种奇特的美感,也许也是因为这种作品可能满足了人类动物性的本性。

但是当艺术和现实交叉的时候,事情就没有这么简单了。比如我记得当时看The Good Wife里面有一集庭审,一个医生就是在网上写作一个小说,详细描述了自己要怎么bang jia 他的一个病人,怎么qiang jian她,怎么cover the traces and all that, 然后被起诉。但他一直强调,这是他释放压力的一种方式,他在现实生活中从来,也不会这么去做,证据也显示他从来没有实施里面任何一项。问题的中心是,他写下的小说,到底是一个小说,还是一个犯罪计划?

日本一集动画《心理测量师》里面有一个女学生为了致敬父亲的黑暗作品,亲身杀害了她的女同学事实复原了那些可怕的画作,她则是恰是实施了犯罪计划的人。


那到底想象和实施有没有关系呢?你能说Tim bolten作了这么多变态的画作,他就会是个杀人犯吗?没有人知道两者真正的关联。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在开暴力等犯罪的车的时候,一定会标出来R18分级的缘故,也是为什么一定要强调,qj是不对的,我们要坚决谴责。想象中的世界,还是和现实不一样的啊。我们能够在脑海中想象出各种酸爽和狗血,但是现实生活中,我们要知法守法,关心他人。


碎碎念了一轮啊,希望不要嫌我烦。以上。

评论
热度(9)
© Eriol的心灵鸡肋 | Powered by LOFTER